Monster

背后有山海,眼中无尘埃。

"古之善理者不师,善师者不陈,善陈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亡。"

译文:古代善于治理国家懂得治国规律的君主是不依赖军队这种国家机器的,具有军事才 能善于用兵的将帅也不以战争,摆开交战的阵势为最终目标,善于布阵的将帅根本不用 向对方发起攻击就能获胜,不以兵戎相见为乐事,善于指挥战斗的人则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善于总结失败教训的将帅则不会被敌方所消灭。

司马懿说过:“一心只想着赢的人,就真的能赢到最后吗? 打仗先要学的是善败,败而不耻,败而不伤,才真的能笑到最后。”

本来这个世界上,会伤害你的一般都不是文明人,多数是野蛮人。

你得学会防,必要的时候还得学会藏,这没有什么可耻的,所谓“让对方知道分寸”的技巧,不一定管用。保存实力,相机而动,这是弱者战胜强者的不二法门。

我内心已经判定你不会放过我时,愤怒是没用的,愤怒情绪的作用是警告对方要有分寸感。如果对方并不打算收手,那它就是无用情绪,不想用它占据我的大脑。

我的大脑要留住足够的空间,寻找你的弱点,寻找我的盟友。

我见到你我就绕道走,不是因为我害怕你,是因为此时的我,尚不具力量打击你,我惦记着你,但我不想你惦记着我。

我希望你忘了我,去撕咬你的其他敌人,把你的后背露出来。

被欺负不是一件礼物,但韬光养晦后的反击,就是一件大大的礼物。

胜败这件事,从来都没有光荣和耻辱,只有夺走与失去。

二战时,最英勇的指挥官在最艰难的任务前,都会跟士兵们如此训话。

“这次任务只有两种结果:牺牲或者更多的牺牲!”

“所以你们有三条命令:1、活下去 2、坚持活下去 3、活下去、藏起来、然后伺机消灭对方。”

我想,这就是最成熟的人,在面对真正的欺负时,最该有的情商。

摘自 思想聚焦

评论

热度(5)